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资讯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宝设计课程是一套系统化、有效率的珠宝设计学习过程,让您在短时间学得珠宝设计之必要方法。发展珠宝设计技巧去创造及运用不同的色彩,绘出实际宝石尺寸及细部之设计。学习如何使珠宝设计具美感并顾及避免镶工时产生问题与珠宝设计作品长期配戴时之舒适性。 您将经由 GIA 珠宝设计讲师密集的训练及专业的指导,学习到如何由草图到绘出宝石、金属及珠宝首饰,在珠宝设计课程结束时,学生将展示出完全装裱好的珠宝设计作品邀朋友来参观 。

 
资讯

刚玉原石的鉴别特征

刊登日期:2007/1/24   |   资料来源:GIA Taiwan
 
 

刚玉是商业上仅次于钻石的最重要宝石材料之一,关于它的成员-红宝石及蓝宝石的各项传说,几世纪以来一直被流传着。在印度,红宝石被喻为”宝石之王King of Gems”,而古希腊的皇族配戴蓝色蓝宝石来避免妒忌及伤害。

与石英及碧玺一样,刚玉亦属三方晶系,但红宝及蓝宝石通常有不同的特殊晶性,红宝石的常见晶性是两端平坦的扁平六方稜柱体 (双平面的晶体),在平坦的扁平晶体顶部,可见120。或60。交错的细条纹,部份晶体具有凸起的三角形生长记号,这二项特征均指示其为红宝石。

 

 

并非所有红宝石均长成扁平的稜柱形,部分地区所产的红宝,如缅甸猛速所产,可能为拉长的稜柱形及双锥形。泰国及柬埔寨所产的红蓝石在被运送至地表前与熔岩的接触,故通常无特定的晶体外形。不过即便是被磨损的晶体,也具有某些鉴别的特征,透过放大观察可见到因熔岩溶解晶体外部表面所形成的三角形蚀痕。

天然与合成红宝石均有相同的特殊铬吸收光谱,在红区有细的吸收线,在黄区及绿区的大部分范围均有宽广的吸收,位于蓝区的两条深色吸收线可与红色柘榴石及尖晶石区隔。

 

 

 

红宝原石与已切磨的红宝石一样具有清晰的多向色性,透过二色镜可见到深紫红及浅橙红色的多向色。

常见的蓝宝石原石晶性为桶状或纺锤状的六方双锥,东南亚许多产地的蓝宝石是经由火山岩带至地表,所以具有某些相同特征,通常为深色调,黑蓝色,原石的外形可能破碎或完好六角形、板状及桶状晶体,由于在被运送至地表的过程与周围的热岩石接触,通常具有光滑或被侵蚀的表面。

  

在靛-蓝色区有三条强烈吸收带是典型各色天然蓝宝晶体的光谱吸收模式,这些吸收线的强度视宝石含铁元素多寡而不同-铁愈多,光谱吸收愈强。不过,若原石经过加热处理,光谱可能减弱甚至无法见到。

在透明的刚玉晶体内,可能见到一些特殊的内部特征,包括晶形完好的矿物晶体及60。或120。角交错的针状物及色域。这些特征可以用来区别天然与合成刚玉,及由钇铝榴石或玻璃制的仿品。合成品及仿品可能见到弧形生长特征。

GIA 宝石鉴定课程教导您辨别天然、合成宝石及仿品的方法,更多详尽的课程资料,请洽GIA Taiwan。

 


上一篇:

GIA鉴定中心推出新的有色宝石鉴定报告书

下一篇:

GIA提供最新的合成钻石鉴定服务,以低价的鉴定费用反馈珠宝业界及消费大众



关于GIAGIA教育鉴定所学术研究资讯校友园地仪器与书籍联络我们   

网站设计

最佳浏览分辨率为1024x768

版权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区南京东路 3 段 270 号 3F 电话:02-27719391 传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