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资讯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宝设计课程是一套系统化、有效率的珠宝设计学习过程,让您在短时间学得珠宝设计之必要方法。发展珠宝设计技巧去创造及运用不同的色彩,绘出实际宝石尺寸及细部之设计。学习如何使珠宝设计具美感并顾及避免镶工时产生问题与珠宝设计作品长期配戴时之舒适性。 您将经由 GIA 珠宝设计讲师密集的训练及专业的指导,学习到如何由草图到绘出宝石、金属及珠宝首饰,在珠宝设计课程结束时,学生将展示出完全装裱好的珠宝设计作品邀朋友来参观 。

 
资讯

产自巴西经处理靛蓝色至靛色石英

刊登日期:2007/5/3   |   资料来源:GIA Taiwan
 
 

蓝色石英相当罕见,根据报导指出几乎所有的蓝色石英,其颜色均来自于蓝色的矿物内含物。这类的石英在透射光下会见到淡淡的橙色,是因光线穿透细小内含物所导致光线散射而形成。目前为止,可见到的非由内含物致色的蓝色石英是由钴所致色或是含铁并经热处理而得到颜色的合成石英。

在巴西Minas Gerais北边的Rio Pardo区,靠近Montezuma矿产出新的石英,透过加热及珈玛射线即可使所产出的紫水晶变成靛色。此矿区一般称为Montezuma矿,于1960年代倍受注目,因为该地所产紫水晶经加热后,可变成绿色,亦即现在所谓的绿石英Prasolite或是绿色紫水晶Greened amethyst。

一般的认知,通过加热可减少紫水晶内铁的氧化作用,加热至300℃ ~ 500℃时,紫色会转变成无色或黄又或者是绿色。此过程所得到的绿色结果稳定,并不会因受到热源而有所改变。另有产自Rio Grande do Sul的石英,在经珈玛射线照射后,由无色变成极微弱的绿色,但此类石英一旦遭遇热源,或经强烈太阳光曝晒,即很快会使绿色褪去。此两种类型的绿色石英可以透过滤色镜来分辨。经热处理紫水晶而得的绿色,由于Fe2+会于750nm产生红色吸收,故于滤色镜下为绿色反应,而由辐射无色石英而成绿色者,由于不明原因导致在620nm处的吸收并在滤色镜下出现红色反应。

经加热后呈现绿色的石英再经过珈玛线的照射,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颜色,由靛至靛蓝至深蓝色。其光学特征仍然为石英,但以二色镜观察,则于垂直光轴方向见到强烈靛蓝与红橙色多向色性。刻面宝石看似颜色分布均匀,但在放大观察下,沿平行菱面体方向可见到颜色集中。宝石颜色的产生尚未经研究调查,但可能是微量的Fe2+ 和Fe3+在石英结构间空隙产生移转的作用,而造成在光谱红区的吸收,并加强了蓝至靛色区域光波的传送。

约有100公斤的绿色石英正处于贮藏备用的状态,现今也仅有一小部分经辐射以产生靛蓝色。实验室也正在研究如何改良此一处理宝石并且为在市场上行销预做准备。

(资料来源:GIA Winter 2006宝石与宝石学季刊)
 


上一篇:

丹泉石

下一篇:

GIA提供最新的合成钻石鉴定服务,以低价的鉴定费用反馈珠宝业界及消费大众



关于GIAGIA教育鉴定所学术研究资讯校友园地仪器与书籍联络我们   

网站设计

最佳浏览分辨率为1024x768

版权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区南京东路 3 段 270 号 3F 电话:02-27719391 传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