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资讯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宝设计课程是一套系统化、有效率的珠宝设计学习过程,让您在短时间学得珠宝设计之必要方法。发展珠宝设计技巧去创造及运用不同的色彩,绘出实际宝石尺寸及细部之设计。学习如何使珠宝设计具美感并顾及避免镶工时产生问题与珠宝设计作品长期配戴时之舒适性。 您将经由 GIA 珠宝设计讲师密集的训练及专业的指导,学习到如何由草图到绘出宝石、金属及珠宝首饰,在珠宝设计课程结束时,学生将展示出完全装裱好的珠宝设计作品邀朋友来参观 。

 
资讯

绿色锂辉石及透辉石的鉴别特征为何?

刊登日期:2007/1/24   |   资料来源:GIA Taiwan
 
 

用于珠宝上的锂辉石Spodumene常为粉红至蓝紫色,较少绿色,多数的绿色锂辉石是浅色调的绿色或黄绿,而被称为Hiddenite的浓绿至蓝绿色类别尤其稀少。

锂辉石的特征及特性可用来区别它与其它透明绿色宝石,它是双折射宝石,折射率范围1.660~1.675(±.005),折射率差0.014至0.016,光学特征为负双轴。锂辉石的比重3.18,意指可浮于二碘甲烷液体,黄绿色宝石在长波紫外光下呈现弱橙-黄色,短波下的反应更微弱,黄-绿色锂辉石在433及438纳米处有光谱吸收线。

辐射处理可形成中等浓度的绿色锂辉石,可惜其颜色并不稳定,曝晒于强光或高温下,颜色会很快速地褪掉。而天然浓绿色的锂辉石的颜色是导因于铬杂质,并且稳定。

虽然透辉石Diopside是一种常见的矿物,但透明的宝石材料仍算稀有,它的颜色范围从蓝绿至黄绿、鲜艳的中至浓绿色的铬透辉石最受喜爱,黄绿色透辉石有时被冠上〝Tashmarine〞的商业品名来贩售。

铬透辉石的特有光谱吸收模式是在635、655及670纳米的吸收线,及690纳米的双线,这些吸收线是导因于铬元素,且通常模糊,有时在蓝色区域的450纳米处有吸收断面,505及508纳米处有两条强烈、明显的吸收线。

一般绿色透辉石因由铁致色,通常在505纳米处有吸收线,此吸收光谱及约为1.68的点读读值,可协助辨认猫眼及4线星光的透辉石类别。

透辉石的折光率范围在1.675~1.701,折射率差0.024至0.030,比重3.29,色调愈深,折射率及比重值愈高。光学特征为正双轴,多向色性颜色为弱至中等的淡绿和深绿,一般绿色范围的透辉石在长波紫外光下发绿色荧光,短波下无反应,放大观察可见粗短的黑色似针状及金属内含物。

GIA的宝石鉴定课程教导您鉴别天然及合成宝石的逐步程序,相关资料请洽GIA台湾。

 


上一篇:

不同的绿色石髓类别之鉴别特征?

下一篇:

GIA提供最新的合成钻石鉴定服务,以低价的鉴定费用反馈珠宝业界及消费大众



关于GIAGIA教育鉴定所学术研究资讯校友园地仪器与书籍联络我们   

网站设计

最佳浏览分辨率为1024x768

版权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区南京东路 3 段 270 号 3F 电话:02-27719391 传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