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資訊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寶設計課程是一套系統化、有效率的珠寶設計學習過程,讓您在短時間學得珠寶設計之必要方法。發展珠寶設計技巧去創造及運用不同的色彩,繪出實際寶石尺寸及細部之設計。學習如何使珠寶設計具美感並顧及避免鑲工時產生問題與珠寶設計作品長期配戴時之舒適性。 您將經由 GIA 珠寶設計講師密集的訓練及專業的指導,學習到如何由草圖到繪出寶石、金屬及珠寶首飾,在珠寶設計課程結束時,學生將展示出完全裝裱好的珠寶設計作品邀朋友來參觀 。

 
資訊

合成紅寶石及粉紅藍寶石的鑑別特徵為何?

刊登日期:2007/1/24   |   資料來源:GIA Taiwan
 
 

拉晶法合成 Pulling-process Synthetics

拉晶法又因其創造者之名而被稱為沙可夫斯基Czcohralski法,可生產極乾淨的寶石材料,有時不易與優質乾淨的天然寶石區分,相較於火焰法,此法所生產的材料其弧形生長紋較難觀察到,若將其浸於高折射率的液體中,可能見到微弱的弧形生長紋,但許多寶石並無呈現生長紋,在50倍以上放大觀察,可能見到非常細微的針點內含物(極細微的氣泡)。

以拉晶法生產粉紅色藍寶石的大製造商包括Union Carbide、Kyocera及部份俄國製造商,因為製造商使用微量元素—鈦來著色這些合成寶石,故業者又稱其為鈦藍寶石Ti-Sapphire。雖然此法的產品主要用於高科技用途,例如雷射,但仍有少量被切磨為刻面寶石在市場販售。

因為它們不含鉻,在吸收光譜的紅色區域並不見鉻吸收線,天然粉紅藍寶石通常由鉻致色,而由鉻致色的合成粉紅色藍寶石也通常會呈現這些吸收線,所以沒有這些吸收線的粉紅色藍寶石,很有可能為拉晶法的合成品。

螢光反應測試在鑑別上也有幫助,天然粉紅藍寶石在長波及短波紫外線下呈現紅色螢光反應,而粉紅色的鈦-藍寶石,在長波下無反應,而短波下呈現怪異的白堊藍螢光,此現象可能因其含有鈦所致。

部份業者宣稱它們是由天然剛玉粉來再製的〝再結晶紅寶re-crystallized ruby〞而事實上由實驗室的進一步檢測,證實其為拉晶法合成品。

 
此顆由拉晶法制程所製造的合成粉紅色藍寶石是鈦元素致色   藉由拉晶法制程所製造的合成紅寶石可能具有波浪狀的微小氣泡分佈

更詳盡的檢測合成寶石方法,可參考GIA有色寶石及寶石鑑定課程。

 


上一篇:

天然紅寶及合成紅色和粉紅色尖晶石的鑑別特徵為何?

下一篇:

現代寶石學泰斗李迪克先生辭世



關於GIAGIA教育鑑定所學術研究資訊校友園地儀器與書籍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

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3 段 270 號 3F 電話:02-27719391 傳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