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資訊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寶設計課程是一套系統化、有效率的珠寶設計學習過程,讓您在短時間學得珠寶設計之必要方法。發展珠寶設計技巧去創造及運用不同的色彩,繪出實際寶石尺寸及細部之設計。學習如何使珠寶設計具美感並顧及避免鑲工時產生問題與珠寶設計作品長期配戴時之舒適性。 您將經由 GIA 珠寶設計講師密集的訓練及專業的指導,學習到如何由草圖到繪出寶石、金屬及珠寶首飾,在珠寶設計課程結束時,學生將展示出完全裝裱好的珠寶設計作品邀朋友來參觀 。

 
資訊

不同的綠色石髓類別之鑑別特徵?

刊登日期:2007/1/24   |   資料來源:GIA Taiwan
 
 

石髓(Chalcedony)是一種歷史悠久、產量豐富及廣受喜愛的寶石材料,與其它寶石相較,它是相對較可負擔,顏色及圖案範圍較廣的寶石種類,因此經常成為寶石及礦物愛好者的收藏品。用於珠寶上,它常被切磨成珠粒、蛋面、平片及雕件。

石髓是潛晶質石英,從次透明至不透明,依顏色的不同、顏色分佈、透明度和現象細分成許多類別。

碧玉Jasper是除了黑石髓或血石bloodstone之外的次半透明至不透明的任何顏色或顏色組合的石髓。血石亦被稱為heliotrope,是深綠體色伴隨紅至褐紅色斑點的次半透明至不透明石髓。

石髓是聚晶寶石,點讀折射率為1.53或1.54,折射率差0.004,但通常不易察覺,石髓在紫外光照射下一般無反應,或有可能有弱至強黃綠色螢光,比重2.60,斷口通常為貝殼狀,有時為粒狀,一但寶石材料被鑑別為石髓,它的類別亦需被判定,鉻石髓(Chrome Chalcedony)、染綠色石髓、矽孔雀石髓(Chrysocolla-in-chalcedony)、綠石髓(Chrysoprase)及蔥綠石髓(Prase)皆是帶綠色的石髓類別。

鉻石髓是稀有的鮮綠色,由鉻著色,有時包含細微的黑色鉻鐵礦晶體,有助於判別它及染綠色石髓,鉻石髓較高的比重(通常約2.60,但有時高於2.62),對於與染綠色區分,亦有幫助。鉻石髓的光譜吸收模式在645nm有一條模糊吸收帶、684nm有明確的吸收線,而染綠色石髓有類似的呈現,兩種材料在濾色鏡下均呈現帶粉紅或紅色。

矽孔雀石髓是淺藍或綠-藍色的半透明至次半透明石髓類別,是由銅礦物矽孔雀石(Chrysocolla)所致色,雖然矽孔雀石髓的透明度較好,但有時仍看似優質土耳其石。

石髓及土耳其石的折射率和比重明確不同,有助於兩者的區分,石髓的折射率1.54,比重2.60;土耳其石折射率1.61至 1.65,比重2.76,若含有高量的矽孔雀石,石髓的特性會趨向於純矽孔雀石,其硬度約2 ~ 4度,比重接近2.20。天然綠石髓(chrysoprase)的顏色為淺至中黃綠色,是由富含鎳的黏土內含物而致色,有可能與硬玉、蛋白石、半透明祖母綠、蔥綠石髓、蛇紋石、染綠色石髓及玻璃混淆。綠石髓的1.53或1.54折射率、比重(通常高於2.62),可用來與這些類似的材料區分,而蔥綠石髓帶灰的綠色亦可與綠石髓區隔。

綠石髓在濾色鏡下無反應,而染綠色石髓通常呈現帶粉紅或紅色,除此之外,染綠色石髓在645及670nm有模糊的吸收線,綠石髓可能僅在660及700nm之間有吸收斷面,同時,染綠色石髓的顏色看起來不自然,通常是強烈的藍綠色,而天然綠石髓的綠則包含有較多的黃色。

(相關圖片請參閱GIA Insider, July 01, 2005)

 


上一篇:

珠寶店的日常業務

下一篇:

現代寶石學泰斗李迪克先生辭世



關於GIAGIA教育鑑定所學術研究資訊校友園地儀器與書籍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

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3 段 270 號 3F 電話:02-27719391 傳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