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資訊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寶設計課程是一套系統化、有效率的珠寶設計學習過程,讓您在短時間學得珠寶設計之必要方法。發展珠寶設計技巧去創造及運用不同的色彩,繪出實際寶石尺寸及細部之設計。學習如何使珠寶設計具美感並顧及避免鑲工時產生問題與珠寶設計作品長期配戴時之舒適性。 您將經由 GIA 珠寶設計講師密集的訓練及專業的指導,學習到如何由草圖到繪出寶石、金屬及珠寶首飾,在珠寶設計課程結束時,學生將展示出完全裝裱好的珠寶設計作品邀朋友來參觀 。

 
資訊

剛玉原石的鑑別特徵

刊登日期:2007/1/24   |   資料來源:GIA Taiwan
 
 

剛玉是商業上僅次於鑽石的最重要寶石材料之一,關於它的成員-紅寶石及藍寶石的各項傳說,幾世紀以來一直被流傳著。在印度,紅寶石被喻為”寶石之王King of Gems”,而古希臘的皇族配戴藍色藍寶石來避免妒忌及傷害。

與石英及碧璽一樣,剛玉亦屬三方晶系,但紅寶及藍寶石通常有不同的特殊晶性,紅寶石的常見晶性是兩端平坦的扁平六方稜柱體 (雙平面的晶體),在平坦的扁平晶體頂部,可見120。或60。交錯的細條紋,部份晶體具有凸起的三角形生長記號,這二項特徵均指示其為紅寶石。

 

 

並非所有紅寶石均長成扁平的稜柱形,部分地區所產的紅寶,如緬甸猛速所產,可能為拉長的稜柱形及雙錐形。泰國及柬埔寨所產的紅藍石在被運送至地表前與熔岩的接觸,故通常無特定的晶體外形。不過即便是被磨損的晶體,也具有某些鑑別的特徵,透過放大觀察可見到因熔岩溶解晶體外部表面所形成的三角形蝕痕。

天然與合成紅寶石均有相同的特殊鉻吸收光譜,在紅區有細的吸收線,在黃區及綠區的大部分範圍均有寬廣的吸收,位於藍區的兩條深色吸收線可與紅色柘榴石及尖晶石區隔。

 

 

 

紅寶原石與已切磨的紅寶石一樣具有清晰的多向色性,透過二色鏡可見到深紫紅及淺橙紅色的多向色。

常見的藍寶石原石晶性為桶狀或紡錘狀的六方雙錐,東南亞許多產地的藍寶石是經由火山岩帶至地表,所以具有某些相同特徵,通常為深色調,黑藍色,原石的外形可能破碎或完好六角形、板狀及桶狀晶體,由於在被運送至地表的過程與周圍的熱岩石接觸,通常具有光滑或被侵蝕的表面。

  

在靛-藍色區有三條強烈吸收帶是典型各色天然藍寶晶體的光譜吸收模式,這些吸收線的強度視寶石含鐵元素多寡而不同-鐵愈多,光譜吸收愈強。不過,若原石經過加熱處理,光譜可能減弱甚至無法見到。

在透明的剛玉晶體內,可能見到一些特殊的內部特徵,包括晶形完好的礦物晶體及60。或120。角交錯的針狀物及色域。這些特徵可以用來區別天然與合成剛玉,及由釔鋁榴石或玻璃製的仿品。合成品及仿品可能見到弧形生長特徵。

GIA 寶石鑑定課程教導您辨別天然、合成寶石及仿品的方法,更多詳盡的課程資料,請洽GIA Taiwan。

 


上一篇:

GIA鑑定中心推出新的有色寶石鑑定報告書

下一篇:

現代寶石學泰斗李迪克先生辭世



關於GIAGIA教育鑑定所學術研究資訊校友園地儀器與書籍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

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3 段 270 號 3F 電話:02-27719391 傳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