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資訊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寶設計課程是一套系統化、有效率的珠寶設計學習過程,讓您在短時間學得珠寶設計之必要方法。發展珠寶設計技巧去創造及運用不同的色彩,繪出實際寶石尺寸及細部之設計。學習如何使珠寶設計具美感並顧及避免鑲工時產生問題與珠寶設計作品長期配戴時之舒適性。 您將經由 GIA 珠寶設計講師密集的訓練及專業的指導,學習到如何由草圖到繪出寶石、金屬及珠寶首飾,在珠寶設計課程結束時,學生將展示出完全裝裱好的珠寶設計作品邀朋友來參觀 。

 
資訊

GIA的學員如何目視評估鑽石的火光(fire)

刊登日期:2007/2/7   |   資料來源:GIA Taiwan
 
 


火光是鑽石光學特質中最難評估的一項,即使受過訓練的專才也一樣,評估50分以下的鑽石的火光尤其更加困難。

冠部刻面在鑽石火光的形成上,扮演相當重要的地位。一般說來,和桌面相比,冠部刻面的區域愈大,火光愈大。

有利於亮度呈現的相同比例,也會形成強的火光,特別是星形刻面長度百分比為50%到60%,及腰下刻面長度百分比為75%到80%者,這類組合的鑽石也會具有高的亮度。

大的桌面(63%)傾向展現較少的火光。大桌面、稍淺到中陡的冠角(32度到37度)及較陡的底角(41.8度到44.8度)的組合,對鑽石的火光和亮度具有相當的負面影響。

評估火光時,將螢光照明切換至白熾光照明或LED燈源,將鑽石放置於灰槽上,傾斜晃動由不同角度來觀察鑽石的火光呈現。最好在暗室或稍暗的環境來評估火光。

          優良Very Good
          尚可Fair
          不良Poor

實際狀況中,50分以下的鑽石的火光不易評估,當其餘條件相同時,桌面百分比在百分之五十幾範圍的中至後段,有較大的火光,桌面百分比增大火光會減弱,因為能產生火光的冠部區域減小。

以下為評定火光的準則:

極優Excellent:大部分冠部刻面下呈現明亮的火光,因此鑽石呈現強火彩。

優良Very Good:許多冠部刻面下呈現火光, 鑽石有不錯火彩。

良好Good:有些火光,鑽石感覺有點火彩。

尚可Fair:小的火光,可能侷限在冠部的小區域。

不良Poor:極少的火光,可能侷限在冠部很小的區域。

評定火光等級為極優Excellent到不良Poor。

 


上一篇:

如何安全地清潔珍珠

下一篇:

現代寶石學泰斗李迪克先生辭世



關於GIAGIA教育鑑定所學術研究資訊校友園地儀器與書籍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

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3 段 270 號 3F 電話:02-27719391 傳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