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資訊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寶設計課程是一套系統化、有效率的珠寶設計學習過程,讓您在短時間學得珠寶設計之必要方法。發展珠寶設計技巧去創造及運用不同的色彩,繪出實際寶石尺寸及細部之設計。學習如何使珠寶設計具美感並顧及避免鑲工時產生問題與珠寶設計作品長期配戴時之舒適性。 您將經由 GIA 珠寶設計講師密集的訓練及專業的指導,學習到如何由草圖到繪出寶石、金屬及珠寶首飾,在珠寶設計課程結束時,學生將展示出完全裝裱好的珠寶設計作品邀朋友來參觀 。

 
資訊

酷似藍寶石的藍晶石

刊登日期:2008/5/22   |   資料來源:GIA Taiwan
 
 
酷似藍寶石的藍晶石 

GIA西岸鑑定中心近期收到一顆希望開立藍寶石報告書的深藍色橢圓形寶石(下圖),外觀看起來極似藍寶石,某些內含物與可見光光譜特徵亦支持這初步的視覺印象,但它的折射率值為1.710~1.730、比重3.65,完全可以否定其為藍寶石,而指示其應為藍晶石(kyanite)。
其內含物包含數種藍寶石內常見的物質,例如金紅石、團狀的鋯石晶體(兩者均使用拉曼光譜辨識,右圖),唯有一大顆透明石英晶體非藍寶石的特徵;生長管亦類似於藍寶石,但這些可由其交錯的角度差異來區別,剛玉的生長管以60°/120°交錯,而藍晶石則以90°交錯。寶石底部所見的角狀藍色色帶亦類似藍寶石,但並無剛玉的獨特六角形生長特徵。
上圖左側團狀的鋯石晶體類似藍寶石內所具,而右側之石英晶體則非剛玉的特徵內含物。
在可見光光譜下,因含有鉻,藍晶石呈現紅色的傳送及相符的吸收綠,這些在富含鉻的藍寶上亦可見,有時在藍寶石上可見的450、460及470nm吸收線並不存在,因Fe3+置換Al3+而形成的430及445nm吸收線,有時可能被誤為剛玉的鐵吸收線。
許多類似點,令顧客深信該寶石為藍寶石,然而其折射率值與比重值及仔細地內含物觀察後,確認其為藍晶石(資料來源August 17, 2007 insider)。
 


上一篇:

GIA在約翰尼斯堡設立鑑定中心

下一篇:

現代寶石學泰斗李迪克先生辭世



關於GIAGIA教育鑑定所學術研究資訊校友園地儀器與書籍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

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3 段 270 號 3F 電話:02-27719391 傳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