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資訊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寶設計課程是一套系統化、有效率的珠寶設計學習過程,讓您在短時間學得珠寶設計之必要方法。發展珠寶設計技巧去創造及運用不同的色彩,繪出實際寶石尺寸及細部之設計。學習如何使珠寶設計具美感並顧及避免鑲工時產生問題與珠寶設計作品長期配戴時之舒適性。 您將經由 GIA 珠寶設計講師密集的訓練及專業的指導,學習到如何由草圖到繪出寶石、金屬及珠寶首飾,在珠寶設計課程結束時,學生將展示出完全裝裱好的珠寶設計作品邀朋友來參觀 。

 
資訊

在產地鑑定原石

刊登日期:2008/5/22   |   資料來源:GIA Taiwan
 
 

在產地鑑定原石


寶石學家應有的重要技能是有能力鑑定及偵測處理,雖然寶石鑑定中心及先進設備的需求性日趨上升,而您仍舊有很多機會需在設備有限的野外鑑定寶石。
寶石原石的鑑定,最初常發生在產地或鄰近產地的交易市場。雖然市面上可購得整套的可攜帶式鑑定工具,但因為笨重且累贅而乏人問津,而且有些工具使用在原石上極不方便,例如折射儀,該儀器通常需要平坦的抛光面才可測得精確的數據。
寶石學家在礦區採購原石,通常依賴一般觀察的能力及對晶體外形、晶面夾角、生長特徵、顏色的細微差異、斷口類型及其他視覺線索來判定寶石身分。便於攜帶的儀器,例如暗場光源手持放大鏡、光譜儀及二色鏡,和一小瓶可將寶石浸入觀察的礦物油,通常是您僅須要的工具。
有經驗的寶石學家在觀察原石時會注意其鑑別特徵,例如平行生長紋在水晶晶體呈水平分布於晶面上,而在碧璽的晶面上則為垂直方向分布。

獨特的晶體外形稱為晶性,也在鑑別上提供進一步的證據。例如柘榴石、尖晶石及剛玉皆有紅色,但寶石學家知道柘榴石典型出現十二面體及二十四面體;尖晶石則為八面體或扁平雙晶晶體;而剛玉(特別是紅寶石)為扁平、板狀、末端為平坦面的六邊形柱狀,並常具有三角形生長記號。
鑑定不具可辨認結構的沖積礦卵石晶體時,小型工具如手持式光譜儀,可發揮極大功能。柘榴石、尖晶石及紅寶石均有其鑑定光譜。若光譜證明該寶石為紅寶石,而手持放大鏡便可用來判定它為天然或合成,或是否可能經過處理。
您的專業知識及可放到口袋中的數件小儀器,將可令您在產地判別許多寶石原石。
(圖片及資料來源請參考April 18, 2008 GIA Insider)

 


上一篇:

包膜處理的丹泉石

下一篇:

現代寶石學泰斗李迪克先生辭世



關於GIAGIA教育鑑定所學術研究資訊校友園地儀器與書籍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

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3 段 270 號 3F 電話:02-27719391 傳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