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資訊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寶設計課程是一套系統化、有效率的珠寶設計學習過程,讓您在短時間學得珠寶設計之必要方法。發展珠寶設計技巧去創造及運用不同的色彩,繪出實際寶石尺寸及細部之設計。學習如何使珠寶設計具美感並顧及避免鑲工時產生問題與珠寶設計作品長期配戴時之舒適性。 您將經由 GIA 珠寶設計講師密集的訓練及專業的指導,學習到如何由草圖到繪出寶石、金屬及珠寶首飾,在珠寶設計課程結束時,學生將展示出完全裝裱好的珠寶設計作品邀朋友來參觀 。

 
資訊

彩鑽的分級

刊登日期:2008/9/26   |   資料來源:GIA Taiwan
 
 

彩鑽的分級


彩鑽的分級是複雜而且專精的一門學問,瞭解鑑定室中分級師的作法,有助於體會此工作流程的困難,並在和顧客討論時,有正面幫助。
GIA的彩鑽分級制度乃由D至Z系統所演化而來,除在顏色界限間設有比色石作為標界之外
,並且採用顏色等級的專業術語。分級師在特定的光源和比對環境中實際比對受測石和比色石。

最主要的差別是彩鑽最高價值是以具有顏色為依歸,而D至Z範圍內則以不具顏色作為準繩。因此,彩鑽的分級通常是從正面朝上。
分級採正面朝上的原因是因切磨會明顯影響彩鑽的顏色,鑽石一般配戴時正面朝上,分級師以此方向評估,以一併考慮切磨對顏色所帶來的影響。

描述彩鑽
GIA的彩鑽分級系統使用定義明確的顏色指標,具有客觀的敘述
,也讓它和其它系統相較下不那麼主觀。「檸檬黃」或「稻穗金」等敘詞流於感情及文化,並不準確,無法讓世人瞭解及接受。彩鑽的每一等級均具備相當大量金額的潛質,因此必須普世認同及採用。
人眼雖能分辨數百萬種以上的顏色,GIA的彩鑽分級制度中只選定27種色彩,以便就無限可能的顏色敘詞中,整理出足供鑑定所運用,並能為市場接受的專業術語。
 此27種色彩均代表一個範圍的顏色,色彩可排組成一個色彩圈,每兩色彩間的界限有明確的標記和圖示,GIA分級師在評定彩鑽時的第一步便是比對色彩圈。
 27個色彩包含基本色,如紅、藍、綠,和混合色如橙紅、綠-藍、及綠黃等。GIA系統中述於末尾的是主色,主因是某些特定色具備可觀的價值。

鑽石的顏色外觀乃色彩、色調、和色度所組合而成,GIA採用特定的等級術語,以界定顏色外觀的範圍:
• 微 Faint 
• 很淡 Very Light 
• 淡 Light 
• 淡彩 Fancy Light 
• 彩 Fancy  
• 濃彩 Fancy Intense 
• 暗彩 Fancy Dark
• 深彩 Fancy Deep 
• 豔彩 Fancy Vivid

彩鑽報告書上即以上述等級,加上顏色述詞如藍、粉紅等。它們在判定彩鑽價值上,具有相當重要之影響:色彩愈強烈,鑽石價值愈高。
本系統之設計亦考量到並非所有彩鑽的顏色均會有相同的色深,譬如黃色即可能出現各種色度,而藍鑽則無。因此在彩黃色的等級界定上,所容許的顏色深度範圍就比藍色要寬廣一些。

彩鑽分級 分級師先將受測石正面朝上,置入觀察箱中的塑膠板槽上。觀察箱提供了控制良好的中性環境,由塑膠板槽作為固定。
 分級彩鑽時會遇上一些困擾,例如依觀察角度的不同,鑽石會呈現區塊式的顏色。光源的角度、鑽石的切磨,以及它本身的高折射率都是形成此炫目光彩、有時混亂的視覺效果的原因。
為克服此困擾,分級師輕微晃動塑膠板槽以找尋觀察「特徵色(Characteristic color)」的最佳觀察角度。特徵色乃鑽石正面觀察時所呈現的整體顏色,亦即其基本顏色。
為縮小受測石顏色範圍,分級師系統化地將其與每一比色石比對。彩鑽比色石的顏色比D至Z者眾多,大部份情形下分級師即靠它們完成分級程序。
 當受測石落於兩比色石之間時,此時分級師已成功地界定出它在GIA系統中特徵色的位置。接下來分級師依該位置給予術語評定。此程序的主要目的在於使不同分級師也能重複、一致地以相同語彙描述鑽石。

資料來源:GIA鑽石課程教材

 


上一篇:

具有釘頭狀物的合成黃水晶

下一篇:

現代寶石學泰斗李迪克先生辭世



關於GIAGIA教育鑑定所學術研究資訊校友園地儀器與書籍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

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3 段 270 號 3F 電話:02-27719391 傳真:02-277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