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sure Javascript is enabled for purposes of website accessibility.
資訊
資訊
世界寶石學最高權威‧一個傳統的教育及研究機構

GIA 珠寶設計課程是一套系統化、有效率的珠寶設計學習過程,讓您在短時間學得珠寶設計之必要方法。發展珠寶設計技巧去創造及運用不同的色彩,繪出實際寶石尺寸及細部之設計。學習如何使珠寶設計具美感並顧及避免鑲工時產生問題與珠寶設計作品長期配戴時之舒適性。 您將經由 GIA 珠寶設計講師密集的訓練及專業的指導,學習到如何由草圖到繪出寶石、金屬及珠寶首飾,在珠寶設計課程結束時,學生將展示出完全裝裱好的珠寶設計作品邀朋友來參觀 。

 
資訊

具有釘頭狀物的合成黃水晶

刊登日期:2008/12/3   |   資料來源:GIA Taiwan
 
 
最近GIA鑑定中心收到一件透明黃色珠粒項鍊(圖1),做寶石身分鑑定,經由紅外線吸收光譜檢測後,判定該串項鍊為石英,而且具有典型合成黃水晶的吸收光譜,光譜通常包含在3200cm-1處有很重的水吸收光譜 (常因為太強而無法解析),而且在3580cm-1 處會具有單一的銳利吸收波鋒。一般而,天然的黃水晶有較少的含水量及更複雜的紅外線吸收光譜。

在顯微鏡的檢測下,可找到極不尋常的 內含物,所有的珠粒均含有中空的生長管及釘頭狀物(圖2)。釘頭狀物是合成綠柱石及合成石英的典型內含物。而這些釘頭狀物外觀上十分具代表性,特別是它在釘頭處還包覆了麵包屑內含物,而麵包屑內含物也是在合成石英中常見的典型內含物。此串項鍊的捐贈者十分訝異,因為即使是其它許多類型的合成寶石中,都未曾見過有如此多量的內含物分佈。每個釘頭狀物皆成現楔形,而且幾乎個個都有液體及氣體內含物。

這些中空的洞痕及釘頭狀物皆以平行C軸的方向分佈。在決定光軸方向之際,它毫無經過任何扭曲,此點與天然黃水晶大不相同。從紫水晶加熱處理後所取得的黃水晶通常會具有巴西律雙晶。而大型的中空洞痕可能是釘頭狀物接觸至拋光表面所造成。甚至在某些大洞痕中的末端還可以看到麵包屑內含物存在其間,相反的在較小型的釘頭狀物中卻看不到此一景象,或許是因為快速生長合成所導致。

此串合成黃水晶項鍊,曾被以天然石英的名義賣給買家。摒除此點之外,該項鍊對顯微照相而言,倒是提供了十分珍貴的釘頭狀物以供記錄,因為一般的合成品中很少看見有此種密集的內含物。
 


上一篇:

試用看看GIA的”環保”Loupe刊物

下一篇:

現代寶石學泰斗李迪克先生辭世



關於GIAGIA教育鑑定所學術研究資訊校友園地儀器與書籍聯絡我們   

網站設計

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 G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10551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 3 段 270 號 3F 電話:02-27719391 傳真:02-27719921